Random walk’s destiny

“遇到”, 小时候经常见到这种话题的题, 无非是两人相向或同向前进相遇的时间, 或者是算两人在一段时间内出行相遇的概率. 然而, 就像奶茶唱的一样, 有些人,一旦错过就不再. 很多时候, 能偶然遇到, 是缘分, 就如同算随机游走的hitting time的期望一样, 有时候就是无穷. 我们每天虽然不是随机游走, 但是各种各样的事导致你慢了一分钟从而没赶上这一班车, 错过一个航班, 这每天都在全世界上演.

今年年初破天荒地从北京入关, 没有和平常一样从上海回家. 北京的12月已经够冷, 冷到站着就是在慢性自杀, 冷到深刻体会生命在于运动. 搭乘机场出来的地铁的时候没赶上眼前的一班, 在冷风里凌乱了10分钟的样子. 后来发现可以下车的站似乎有两个, 我们就在一个稍远的站下了, 准备接着换乘其他的地铁去大使馆附近安顿下来.

那个时候是傍晚, rush hour, 人很多, 也都很着急. 排队准备过验票, 突然就有一哥们站到我前面了, 没在意, 不过我还是看了一眼, 竟然发现这是初中同桌兼高中同学, 4,5年没见, 却还可以看的出来轮廓, 后来交谈在知道也是临时准备回来办婚宴, 顺便拿到了口头的邀请. 第二天又在大使馆见到, 顿时感叹真是命中注定要再相遇.

写博客近10年, 500篇左右的产量, 最近5年差不多6000+的浏览量, 之前肯定更多, 07年的时候在livespace里结识了很多很多人, 也会定期去看他们的更新, 比现如今twitter或是微博更少一些浮躁气息, 大家基本都是自说自话, 没有人在意别人怎么想. 看他们的文字, 就如同在和他们交谈, 了解他们的想法和观点, 留言讨论, 有点像自娱自乐的乌托邦. 后来livespace挂掉之后, 再没有同样的地方. 这些人和他们的文字就这样封存在记忆里. 前几个月在家附近的超市因为一时兴起想买一些酸奶, 在不经意之间看见一个孕妇, 神情容貌像极了我那时认识的一个博客博主, 当时只想她人在三番, 怎可能在这里, 便没有在意太多, 只当时长的太像罢了. 后来过了几个月我跟这位博主说起, 才知道那时候就是遇到了本人, 而她自己表示只去过那家超市两次, 就被我碰到了. 她也是最近才move过来. 我还能说什么呢, 太巧了.

我们虽然随机地在一个巨大的决策树里游走, 为了不同的目的, 去了不同的地方, 匆匆前进, 忽略了身边不经意的许多精彩, 错过了许多美好. 我期待下一次的random walk可以碰到更多人,

About YiMin

This is just a nerd PhD student of Math@UT Aust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