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M

FM 105.8

这是我以前最爱听的广播台,楚天音乐台。后来在合肥时间久了,即使是回了武汉,再也没去留心过。也不知道现在的DJ们是不是还是当年的那些人。

这一晃,也是快十年了。

那个时候的我算是走在追星的队伍的末尾,那是周董刚刚风靡不久,我却是对此知道甚少,后来有不少人跟我提起这档子事,我只好耳濡目染,勉强着自己去听些能流行的曲子。十三四岁的年轻小子们的学习之余的话题无非也就是玩游戏,记得那个时候突然火起来的一部网游叫传奇,之后的网游像雨后春笋一样地出现,却一样都记不住。

如果不待见这些打怪练级买装备的游戏,那么听歌或许就是唯一的乐趣了。那时候还不是CD机流行的时候,歌手大多发行的都是磁带,无奈身上总是没闲钱,再加上后来丢了一次公交IC卡,就更没机会攒的出买磁带的钱了。于是,听收音机成了唯一的出路。

电台有一个每周更新的排行榜,会把这一周最热门的专辑或者是单曲做一个排名,然后花一个小时把这一列歌放一遍,于是我就趁着这个机会把最热的歌曲都听一遍,当作第二天的聊资。而这也慢慢让我认识了很多很多十年前曾风靡一时的歌手和组合们。那些年的互联网还不像今天这样发达,更没有各式各样的在线音乐。大伙儿们更多的是交换各自的磁带,然后带回家去听,walkman成了整个14岁的代名词。

我记得我那个时候很喜欢朴树的,《生如夏花》那张专辑我找了同学借来听了一个周末,偷偷地把家里的许国璋英语的磁带也冲掉,做了一个copy,那时候还真没版权意识。快初中毕业的时候,写了篇叫“生如夏花”的作文,几乎得了满分,这也成了我唯一一次为一首歌写一篇感想。再后来因为在高中寝室里听得多的缘故,渐渐地迷上了R&B,也熟悉了一批艺人,这又是三年的光景。

不过,初中那三年也落下了些许后遗症,哼歌。常常不自觉地就哼了起来,声音似有似无,但不能忽略。以至于后来在高中没少挨教练的训。到如今,依然还有这样的习惯,喜欢自个儿哼调,虽然不知道是哼的什么,但是都是记忆的拼接画。

此文以纪念听FM 105.8的日子

About YiMin

This is just a nerd PhD student of Math@UT Aust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