续游记-完结篇 归途

猛然记起来之前的游记仍然还没写完。
那么补上这最后的一段,中间的就不多讲了。
 
在中央门退了房间之后,清晨的感觉意外的冷,一晚上没怎么睡,一大早搭车去了雨花台,一直磨到下午,整个行程跨了三个区,在秦淮区搭了47路回了湖南路,坐地铁去火车站,回合肥。
 
于是我想起:
不去说她青山翠翠绿水蜿蜒,也不说他开朗之地城墙森森,更不用说其钟山苍茫虎踞龙蟠眉宇尽显王者。
 
琢磨。
 
黄昏的阳光,南京的阳光,4月的阳光,丝毫不烧灼我的眼睛,柔和而且温暖。我想起在鼓楼的散步,不过那已经是另一次了。南京的黄昏和清晨真的已经暧昧不清了,想想也不奇怪,聚集了千年历史的古城里,弥漫的气息都是岁月的味道,在这样一块浸湿于沧桑的布里,不用费劲去拧,就会噼里啪啦掉下一地,站在古门前,周围熙熙攘攘的叫卖声依然遮盖不了当年的钟声在耳畔重现,我站在一个怎样可爱的地方,这样的鼓楼,似乎曾经又熟悉,时间在稀里哗啦的流逝,身边的人们,听见时间在我身上跌碎的声响。
 
记得从北京东路一路找回来的时候,才突然发现鼓楼广场已然成为五路岔口了(不过武汉光谷却是六路岔口),在历史书上翻不出现在的半点影子,毕竟是老了,一个老人嶙峋的瘦骨依靠危栏,眼睁睁看着脚边生出些许后生,这位老人应该感到一丝安慰。这个城市即使在改变着,也总有她不变的归属,我只能慕名沿途索骥,嗅着粉黛胭脂迷离乱眼,数着神道石马风雨不摧,仰望秦淮风月游人如织,这才感受曹某在红楼之中其实处处浓缩着古都的味道。
 
后来补充着把燕子矶,栖霞山也算走马观灯地囫囵过了。索性觉得悲凉了,后来的事也模糊了。
 
是不是红叶更配得上这样一个奇女子的身世?后话了。

About YiMin

This is just a nerd PhD student of Math@UT Austin.

2 thoughts on “续游记-完结篇 归途

  1. Azure says:

    喜欢最后一句..~外加看完这篇,也想自己再去次南京了

  2. YiMin says:

    Re Ding:我去的时候都不是秋天,但是秋天的南京应该要更值得一去。可惜我考6G没选南大的考点。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