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ps

        学习英语,我总结了几点,在古老的学习方式影响下,市面上的书都遵循"听说读写"四项,我就谈谈这四项的结合.再说我的做法.
       由于英语是个语言的运用为目的的学科,光学习不用是浪费时间,我比较注重实用.在中学阶段的语法基础,我建议用"实用英语语法"我有一本张道真先生的,编的不错,买本旧的绝对能用很长时间,因为语法是难变化的,学起来可能很枯燥乏味.这必须要忍过去,等到能熟练运用的时候就可以扔掉了.
       很多学生在背单词上很不爽,大概是由于单词的无规律性,和大量的生词很难记全.大多数人是用词根词缀记忆,我推荐这个方法,很有效果,但死记也是个不坏的办法,在词根不起作用的情况下.用的书,可以在书店里找到"刘毅"的一本词根词缀词典,或者是新东方的老俞的记忆丛书第一本,"根词缀记忆法".这个是要坚持的,每天记一点,一个月就一堆.
       阅读的材料,曾哲买大学精读,我默认这个方法还可以,就是太破费,而且材料来源是一些旧的报纸杂志上的,比较缺乏时代感,我不主张狂读,有本"考研阅读题源",韩鹏编的,我认为做为题目来出,那是垃圾,但是作为阅读的材料,还可以,都是纽约时报,经济学家上的好文章,有点长.
       如果不觉得好,可以去登陆一个网站www.economist.com经济学家的官方网站,很好的,文章有的不太长,学点东西,很好.

       有时候,阅读不仅仅是文本上的,图片也可以是阅读的一部分.我去过EF,就是英孚英语的官方网,它提供英语自测,但是很简单,60道,我瞎混也对了55道.它有很多的好玩的东西,比如英语漫画,学的就是文化.
        我一直强调,学语言从文化开始,在新东方学过一段时间,对美国的文化了解不少,也记住了不少的生词,俚语(Slang),学习这个当然能产生兴趣,就不觉得枯燥乏味了.
        准备靠四,六级的呢,就要在阅读上做一做历年的原题,很有帮助,因为中国的英语考试是相当地无聊的,要顺着他们出题的人的思路来.
        我再说一点听力的,由于高中的听力并不慢,听过高考的听力都知道,那比平时训练要慢很多,我建议:对自己听力很没信心的先培养信心,比如听VOA,(Special)语速比较慢.基本每个词都能听清楚.我再介绍一下,下一步,听新概念3,虽然是些小故事,但语速已经有了变化,明显比2要快,再就是听新4,我曾经把新4的第一盘磁带听了400遍,渐渐就能背出来.
        我早上听的一些电台,可以交流一下,我记的不全,有15.34Hz 13.76Hz  14.44Hz,前一个就在早上八点以前有三十分钟的VOA,第二个是BBC NEWS,后一个好象手中国的一个什么广播.
        对于写作,我强烈推荐去看看VOA的听力稿,太厉害了,词用的太绝了.我也建议写作能力强的去看GRE的写作教程,能学不少.
        再列举一下,我认为很有用的书:实用语法,词根词缀词汇(我有电子版的,要就留下邮箱),阅读的书,我觉得随个人的需要,有的杂志不错,像"英语学习",我不推荐"英语广场",推荐"英语世界",新东方有本"生而为赢"也很好.一些小说也可以,我觉得更有时代气息的更好,像是"经济学家".我几乎都有看,最近没时间去.但我会去下载下来.题目可以做做四六级的题,练练手.
        听力可以试试新概念的3,4,我也觉得BBC好,我有时候也听不懂.有人说听英文歌曲就能学好,我不以为然,因为太口语化的英语不正统,就不能把基础的体系打牢,在你学到英语能把你所看见,听见的都能描述得清晰时就可以学习歌词历来的英语,特别是连音.
        写作,因为平时不写,所以我没什么可指点的,但是要想写好,积累是关键,一个意思,能有上十种表达方式,至少要达到能用个三四种才算及格吧.
         我以上的说法仅供参考,因为我的英语很不景气……太家指点指点啦! 

About YiMin

This is just a nerd PhD student of Math@UT Austin.